悠然

萤火之森 | 得到及失去——不可触碰的爱恋

“萤,我已经等不到夏天了。”

“一旦分开,我即使是拨开人群也想去见你。”

 

萤的情书——

如何化解思念啊。你不在我身边的时候,有种强烈的欲望使我心神不宁。秋天冬天和春天的存在,都是为了等一个夏天。我的心全然为你跳动。

好想牵你的手,可我的触碰是对你的伤害。我长大了,我明白这个道理的。克制才能相伴永远,贪恋一时的温暖只会换来永别。那么,用丝带连接就好,就当是牵你的手吧。

我总是在想,该如何传达我的喜欢?当爱如潮水般汹涌起来的时候,你可曾听到我心里的浪潮声?

总是会有这样的想法——想要在你身边、听你说话、与你嬉闹;想要感受你的呼吸,你的力量,你的温度;想要你的存在感实实在在真真切切将我包裹起来。这样才安心。

“虽然我们早晚要分别,但现在我想和你在一起。”

 

真是令人讨厌的本性,人类,为什么喜欢就会想要触碰啊。如果爱可以不跨越界线,我们保持着距离,也能相伴很久。

你也会有,想要触碰我的想法吗?

 

故事从这里开始——6岁的少女竹川萤,在暑假回到乡下爷爷家的路上,在住满山神、妖怪的“山神之森”迷了路。这时,一名戴着面具的少年银,帮助萤找到了走出森林的道路。银是一位半人半妖的少年,因为靠山神的法力维持的身体很脆弱,所以他一触碰到人类便会消失。萤和银始终保持着距离。之后,在每一年的夏天,萤都会回到乡下,希望与银重聚,年复一年,逐渐长大的萤与银之间也产生了相恋的感觉,可是他们连相互触碰也做不到。

 

悲剧的美丽或许在于圆满与破损并存,美丽与倾覆同在。动画的最后,萤与银终于相拥,爱的心意互相传达到了,不圆满的爱恋终于圆满,但是银也永远地消失了。影片四十五分钟就结束了,但绕梁余音令人久久不能平静。这个故事,记录着一个少女可以珍藏一生的关于夏天的美好回忆;这份回忆,温暖了屏幕里的萤,也治愈了屏幕外的观众们。

最后,祝愿天下有情人能相知相伴相守一生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写于2021.3.22.

夏天到了,毕业的日子里适合伤感。要找个下雨的夜晚再看一遍萤火之森。

评论

热度(17)